跳到主要內容區

社會調查師工作坊

 

「醫起訪查社會:培養專業的社會調查能力」

社會調查師工作坊

 

-課程目的-

  • 本工作坊旨在增強學生社會觀察與調查分析的能力。奠基於本系學生已於一至三年級修習社會調查相關課程(社會統計、社會研究法)及接受社會學相關訓練(社會學、醫療社會學、社會心理學、社會學理論),期望透過工作坊加強學生具有社會調查的實作能力,鼓勵同學參加台灣社會學會舉辦的「社會調查師」專業認證考試。
  • 工作坊設計分為兩大課程模組設計(「社會調查師基礎能力導論」及「研究實作」)。「社會調查師基礎能力導論」將安排專家學者進行「社會調查師」認證條件及提供質性研究與量化研究的準備方向說明。「研究實作」採取小組共學討論模式,針對質性與量化研究的社會調查能力進行強化,協助同學熟悉研究規劃與進行方式,強化學生社會調查的研究、分析與詮釋能力。
  • 本系為「台灣社會學學會」團體會員,且為國內極少數社工相關系所具有報考「社會調查師」認證考試資格之校系。期待透過本工作坊培養學生具有因應未來社會趨勢發展的敘事能力、問題解決、自主學習、科技資訊與人文社會結合之關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