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學實踐創新】教育部:運用設計思考與跨域共創,探索社會照顧的創新解方

本系獲1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會與產業實務創新鏈結計畫」第一期計畫獎勵,進行教學實踐創新活動,期待學生具有創意思考與跨領域團隊合作能力,掌握AI時代趨勢,創造多職涯競爭力。

-教學創新策略-

  • 以設計思考翻轉學習模式

社會工作是一種實務導向的專業,以社會學培養學生思辨與爬梳社會問題的能力,其核心任務是幫助個人、家庭和社區解決各種社會問題,進而提升其生活質量和促進社會福祉。本計畫期待以「設計思考」翻轉現有課程教學模式,本計畫參與教師以「社區組織與發展」與「方案設計與評估」兩門課程為第一期計畫核心課程,導入實務議題與邀請業師參與課堂,以建構設計思考翻轉學習模式之可能性。

  • 以真實場域議題激發創意

社會工作實務應基於客觀的事實,並利用專業知識和技能進行評估、計劃、實施和評估社會工作服務,同時以社會學的多元視角分析社會問題。因此,本計畫邀請業師與實務工作者拋出「真實場域議題」,激發學生運用設計思考分析實務問題並運用科技尋求可能解方,

  • 以跨域團隊共創可能解方

透過「社會照顧跨域設計思考工作坊」邀請業界出題,由學生組成「跨域團隊」針對產業實務議題提出可能解方,並邀請業師與產業實務工作者參與學生「成果發表」。本計畫鼓勵學生參加「提案競賽」,以支持學生創造「解方原型」,並進入實務場域實際執行,以期製作能解決真實議題之產品或服務。


-社會照顧跨域設計思考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