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十一屆「醫學與社會」理論暨實務研討會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3-31

 

一、活動內容:

    因應2020年新冠肺炎被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為全球性流行病後,人們在主動以及被動的狀況下,不斷地從新聞媒體或是日常生活裡,經歷了許多健康、疾病與預防醫學的具體現場。生態系統觀點讓我們看見疫情如何改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以及政府、學校、家庭等不同系統在防疫因應措施上的協力合作。權利觀點不但讓我們看到生存權以及健康權的爭取與捍衛,更讓我們看到以防疫之名限制醫療人員出國究竟是否侵害自由權的爭議。而返台包機名單的優先順序,國際新聞裡病床不足產生的選擇性救治,甚至是國際間的防疫物資攔截等權力視角讓我們看到疫情的詭譎多變以及複雜性延伸出人們因性別、種族、貧窮、國籍等辨識性差異,所產生的權力不平等關係。

    如同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健康並非是沒有疾病而已,健康是一種生理、心理以及社會健康的平衡狀態」。面對疫情所產生的健康照護以及社會照護需求,例如防疫社交距離、跨國家庭成員無法團聚,甚至是安置機構的防疫因應時,第一線工作者應具備反壓迫的行動能力,覺察種族、族群、性別、身心障礙等因素可能產生差異式對待甚至是社會排除。因此,社會正義(social justice)議題是當前政策、研究與社會行動的重要發展方向。

    因應疫情產生的社會變遷趨勢,第十一屆「醫學與社會」理論暨實務研討會的會議主題定位為「看見健康議題中的權利與權力」,期許社會學、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的視角能帶領我們在疫情底下,進行健康與疾病的理論與實務交流。

二、會議時間:

    民國 110 年 3 月 27 日(六)上午 8:30 點至下午16:00

三、主辦單位:

    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

四、協辦單位:

    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院

五、會議地點:

    中山醫學大學正心樓0112教室

六、會議報名期間:

    民國 110 年 02 月 17日 至 03 月 15 日止(額滿為止)

七、報名網址:

    (已額滿)

八、會議議程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第十一屆「醫學與社會」理論與實務研討會議程(NEW)

九、論文發表規則

 (一)口頭發表論文

 1.單篇論文發表時間:25分鐘(5分鐘現場提問與討論)。在第18分鐘時,將響鈴提示一次。

 2.各場次論文依序發表後,由主持人統一主持現場提問與討論。

 (二)海報發表論文

 1.發表時間:民國1100327日(六) 上午10:10~10:40

 2.地點:中山醫學大學正心樓1

 3.請發表人自行印製海報,並於會議當日攜帶至研討會會場,依編號張貼海報,並請於「發表時間」至海報旁,進行研究成果說明

 4.論文海報尺寸為寬80 cm、長120cm,印刷尺寸為A0 大小。

第十一屆研討會

瀏覽數: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