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簡介

- 自我定位 - 

本系成立於民國92年,秉持校訓「誠、愛、精、勤」,即誠實待人、愛護人群、精益求精、勤於職守之創校精神,配合學校「深具醫學人文與服務胸懷,緊扣社會脈動與醫療需求」的崇尚人文價值與尊重生命之發展特色,以及「培養符合社會變遷需求之優質健康照護人才」的醫學大學之自我定位,建構出本系的自我定位「培養具有社會關懷、醫學人文素養的專業人才」。

- 系所優勢 - 


- 雙師認證,多元就業力 -   

  • 未來世界是一個跨領域的競爭時代,傳統的社會工作訓練已經無法滿足多變的社會需要。本系具有優良的跨領域教學傳統,為中部地區唯一具備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訓練之專業社會服務人才養成系所,結合附設醫院醫學中心級教學醫院資源,培養學生具有多元職涯發展的即戰力,讓學生在本系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
  • 本系提供學生具有「雙師認證」之多元職涯發展路徑,透過本系之課程規劃、社工專業能力認證(SW-OSCE)及各項精進專業能力之工作坊,本系學生畢業可報考「專技高考社會工作師」(國考專業證照)考試,也具有報考「社會調查師」(台灣社會學會專業能力認證)之認證資格。
 
本系專業能力精進課程:

   


 

-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 

本系自我定位與教育目標有明確且合理的關聯性。在「培養具有社會關懷、醫學人文素養的專業人才」的自我定位下,據此制定教育目標如下:

「學士班」教育目標

  • 培育具有醫學人文與反思能力之社會服務人才
  • 培育結合醫療與福利資源之社會工作、社會行政、社會福利及健康照護專業人才
  • 培育具有政策執行能力之專業人才

「碩士班」教育目標

  • 培育具有政策評估規劃能力之專業人才
  • 培育具有督導與管理能力之專業人才
  • 培育具有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基礎研究能力之人才
 
本系【學士班】與【碩士班】教育目標是由基礎社會工作及實務專業人才的培育,螺旋性延伸至深入研究及社會工作管理專業人才的培育。
經由學士班培育具備社會工作、社會學與社會福利之專業人才,延伸至思考邏輯訓練、反思能力訓練;進而透過縝密的邏輯思考及研究方法學訓練、獨立解決問題及期刊論文寫作及發表等更深入之研究訓練,培育碩士班學生具有研究、領導及創新能力,成為專業人才。
 
 

 

- 課程地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