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發展目標

一、本系之發展目標

近程發展目標:

 (1) 藉由本系及通識教育處社會科學組與醫學人文組既有的師資,並結合本校既有的醫學教育資源,奠定本系始創及
      逐年
發展之教育基礎,以成為培養醫學社會學之研究人才及專業醫療社會工作人員的搖籃。

(2) 強調醫療權利的教育,提供相關課程,以增強醫學各系及醫護人員對於醫病權利之重視。

(3) 協助醫學相關科系人文素養之涵詠及社會科學教育與研究。

(4) 專業人才的培育。   

 

  

中程發展目標:

(1) 與相關研究教學單位、政府或立法部門、各級醫療院所、以醫療服務為主的民間福利機構以及中部地區社會福利
     機構,
行校際整合與策略聯盟。

(2) 推展相關的推廣課程,提供中部地區之醫療院所從業人員之終身學習,以增強中部地區醫護人員的醫療服務品質。

(3) 全國產官學的合作

 

 

 

長程發展目標:

(1) 著重科技整合的模式,作為本校及中部地區社會人文與自然科學整合的參考模式。

(2) 藉由健康社區營造的推動,成為台中地區建構健康城市的研究與推動主體。

(3) 全球性的合作與國際交流( 新加坡醫療社工、美國聖馬丁大學(Saint Martin’ s University)交換學生...等)

 

 

 

 

 

二、本系之綜合發展目標暨展望:    

 國際化:

因應國際競爭的壓力,本系所有課程將含涉全球化的課題,並積極延攬留學歐美博士,藉由本系專任及兼任師資的
學術
網絡,開拓本系與國外大學的學術交流與合作。

 

 
在地化:

作為中部地區的醫學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本系亦強調在地化發展的重要性,以期能與地方特色及需求相結合。
以本系
社會工作與醫療產業的研究上,提供本校附設醫院及地方醫療院所之發展與經營的策略及人文關懷層面的
激勵,以增進醫療
服務品質,並提升地方弱勢族群的醫療福祉。

 

教學與研究的科技整合:

本系將在研究教學上進行跨學科領域的整合。將醫學領域的研究教學與社會科學領域的研究教學,適時不斷地加以
作適度整合,
以因應社會環境與需求之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