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導生輔導

    學生輔導始於新生入學,本系學士班每班設1~2位導師,每位導師約負責20~40位導生。導師輔導項目包括:生活輔導、學習輔導、生涯規劃與就業輔導。導師視需要於學期中與導生進行定期與不定期晤談。透過授課教師、導師、教學助理,教務處及預警輔助系統等,提供學生學習支持,並擴展其學習之廣度與閱讀視野。
諮商輔導
  • 本校於學務處下設立身心健康中心,以全校學生心理輔導工作為主,促進學生正向心理,預防心理疾病的發生。
  • 身心健康中心針對每系特色皆安排一位系心理師主責,與導師、系秘建立關係網絡,交流分享學生輔導經驗,並了解導師在學生輔導工作上的需求與困境,進而提供導師輔導知能資源。
客製化輔導機制
  • 弱勢學生依族群特性區分為經濟弱勢族群(如低收入、中低收入、特殊境遇或其他)、文化弱勢族群(如原住民族、新移民、身心障礙或其他)與雙重弱勢族群。
  • 經濟弱勢學生以生活適應困難與經濟扶助為主,針對文化弱勢學生輔導,以協助學習適應、文化適應、身心輔導為主之多項學習輔導機制。
資源生輔導
  • 身心健康中心設立資源教室,以關懷、支持、陪伴為服務宗旨。配合教育部辦理特殊教育學生身份鑑定,提供身心障礙學生轉銜服務,促進新生入學適應,與輔導畢業生生涯規劃,進行勞政、社政或學校之轉銜。
  • 資源教室從新生入學即開始輔導,每位身心障礙學生均有專責輔導老師提供協助。
  • 身心健康中心提供身心障礙生於教師授課時,進行助教媒合協助學習輔導。
  • 中心積極辦理相關講座,如導師輔導知能研習與一系列演講,以增進教師協助資源生學習之知能。
  • 落實運用個案管理模式,建立一人一冊,包含學生個別化服務與輔導工作等紀錄,利於後續追蹤輔導,促進身心障礙學生全人發展,強化家長與學校互動關係,提供導師/家長/教官/任課教師/身心障礙學生/行政單位等諮詢服務。
僑生輔導
本校國際事務處與學務處設有專責人員負責僑生事務及輔導工作。對於每年招收的海外僑生,由專人負責一系列的輔導活動,包括:迎新、介紹學長姐、學校提供宿舍、語言及課業輔導、提供獎助學金、對清寒學生提供工讀機會,以及出入境的協助辦理。
班級輔導
  • 各班均設有輔導股長,必須接受身心健康中心相關專業訓練,擔任班級第一線輔導工作,並兼具通報與資源連結功能。
  • 在社群網頁(Facebook)或是班級line群組提供課業、輔導、系方、校方最新訊息的傳遞。同時在團體的形成與互動的過程中達到社會支持的功能。
導生互動與班會
 
  • 全校導師時間為星期三下午五、六節全校共同時間。導師亦不定期參加導生班級班會,或以個別會談或小組餐敘方式進行。
  • 導師定期與學生個別約見或5-8位同學一組之小組餐敘,以深入暸解學生學習及生活動態。針對生活不適應同學,實施個別輔導以協助改善其問題。
學長姐家族制
透過系學會規劃學長姐家族制,學長姐與學弟妹的不定期聚會,分享學業與生活上的經驗。